國際事務處



締約學校

合作學校

浙江中醫學院

簽訂時間:2001-12-14

簡介

浙江中醫學院座落在歷史文化名城杭州錢塘江南岸,與國家級風景名勝六和塔隔江相望。學校的前身是創辦於1953年的浙江省中醫進修學校。1959年中共浙江省委決定,正式成立浙江中醫學院。1978年經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批准首批獲得碩士學位授予權。1987年經原國家教委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批准首批獲得可對港、澳、臺地區招生權。1998年經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批准獲得博士學位授予權並成為開展同等學力人員申請碩士學位工作單位。2000年經教育部批准設置七年制中醫學專業並成為開展臨床醫學碩士專業學位試點工作單位。2001年在教育部首批普通高校本科教學工作隨機性水準評估中獲得優秀。2003年經人事部批准設立中醫學博士後流動站。經過近半個世紀的建設和發展,學校現已成為一所本科教學品質優秀、人才培養體系完整、辦學基礎設施先進、中醫藥學科特色鮮明、以中醫中藥為主、多學科協調發展的省屬重點建設院校。

學校於1997年經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在全國高校中率先採取市場機制、盤活存量、土地置換的模式進行移址新建,2000年3月整體遷至現址辦學,辦學基本條件得到極大改善。目前學校占地面積855畝,教學科研儀器設備總值5529萬元,圖書館藏書82萬冊。建有面向整個高教園區開放的浙江省高校基礎課實驗教學示範中心--機能中心、資訊技術中心、浙江省大學生文化素質教育基地和濱江高教園區網路圖書館等一系列條件完備、功能齊全的教學科研設施。現有直屬附屬醫院3所,非直屬附屬醫院7所,教學及實習醫院38所。直屬附屬醫院(浙江省中醫院)是一所醫教研力量雄厚、科室齊全、設施先進、服務功能完善的三級甲等綜合性醫院,設有兩個院區,占地84畝,資產總值5.4億元,核定床位總數1800張。2004年醫院年門診量達108萬人次,年業務收入達4.1億元,兩項指標連續多年居全國中醫醫院前五名。全校現有教職員工(含直屬附屬醫院)2388人,其中正高職稱168人,副高職稱386人,國家級名老中醫32人,浙江省名中醫24人。他們當中有一批在國內外享有較高聲譽的知名專家、教授和學科帶頭人,同時一批中青年骨幹教師也在各自的學科中嶄露頭角。

學校致力於培養口徑寬、基礎厚、能力強、創新型的一流中醫藥人才和具有中醫藥背景的複合型人才。現設有基礎醫學系、中醫系、藥學系、針灸推拿系、護理系、管理系、生命科學系、醫學系、電腦科學與技術系、外國語言學系、生物工程學系、聽力與言語科學系等12個系及成人教育學院、濱江學院、國際教育中心等教學機構。設置了中醫學〔五年制、七年制〕、針灸推拿學、臨床醫學、口腔醫學、中西醫臨床醫學、醫學檢驗、護理學、中藥學、藥學、藥物製劑、公共事業管理、市場行銷、生物科學、生物技術、聽力學、電腦科學與技術、食品科學與工程、康復醫學、生物工程、制藥工程、英語等覆蓋醫學、管理學、理學、工學、文學五大學科門類的21個本科專業。有博士後科研流動站1個,博士點4個,碩士點18個。建校以來,學校已為國家培養了近萬名高級中醫藥人才和有中醫藥背景的複合型人才,他們大多數已成為我省中醫藥醫療、教育、科研、管理等崗位上的骨幹和中堅力量。截止2004年9月,共有全日制本科生8532人,博士研究生64人,碩士研究生404人。另有境外學生143人,成教生1384人。

學校堅持以育人為根本,以教學、科研為中心,努力建設教學科研並重的教學研究型大學。現有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重點建設學科2個,省級重中之重學科2個、重點學科7個,廳局級重點學科25個。有國家中藥現代化產業基地1個,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醫藥科研三級實驗室3個,國家藥品臨床研究基地2個,省級動物實驗研究基地1個,省級新藥創制技術服務平臺1個,省中醫藥科研重點實驗室3個,省級專項建設實驗室6個。有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重點專科、專病中心(基地)6個,省級重點專科、專病中心(基地)23個。學校內設有研究所(中心)8個。2000年來,承擔了科研專案近千項,其中國家級45項。獲科技成果獎184項,其中國家級和省部級獎47項。先後開發了康萊特注射液、參麥注射液等單品種年銷售額超2億元的中藥新藥。康萊特注射液作為中國第一個中藥處方藥被美國FDA批准進入臨床試驗,並通過了Ⅰ期臨床試驗。經俄羅斯臨床試驗後,俄衛生部已批准康萊特在俄上市應用,為中藥製劑進入國際市場作出了突出貢獻。以康萊特注射液為基礎創辦的浙江康萊特集團公司,產品產銷累計已達25.98億元,向國家繳納稅金2.87億元。

學校與美國、巴西、日本等17個國家與地區的教學、科研、醫療等機構建立合作關係,積極開展教育合作、學術交流和科學研究。成功主辦了中醫中藥針灸診治疑難雜症國際學術會議。具有聘請外國文教專家資格,聘請了一批來自美國、日本、奧地利、澳大利亞等國具有較大影響的專家學者為學校客座教授。獨立設置國際教育中心,招收了韓國、美國等29個國家及地區的博士、碩士研究生、本專科生及各類進修生。學校主辦《浙江中醫學院學報》、《浙江臨床醫學》等兩種學術期刊,在省內乃至國內具有一定的影響。

遷入新校辦學以來,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李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嵐清,教育部部長陳至立等曾到學院視察,對學院改革與發展情況給予了充分的肯定。目前,學院上下正豪情滿懷、信心百倍地向著一流中醫藥大學的目標邁進。

 

網址:http://www.zjtcmiec.net/

相關附件: 下載附件[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