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事務處



締約學校

合作學校

瀋陽中國醫科大學

簽訂時間:2007-03-09

簡介

中國醫科大學是中國共產黨創建的第一所醫科院校,其前身為中國工農紅軍軍醫學校和中國工農紅軍衛生學校。1931年創建於江西瑞金。1940年在延安,經毛澤東同志提議,中共中央批准,學校更名為中國醫科大學。1948年11月,在瀋陽合併了原國立瀋陽醫學院(前身為滿州醫科大學,1911年由日本國南滿鐵道株式會社建立)和原私立遼寧醫學院(前身為盛京醫科大學,1882年由英國教會建立)。中國醫科大學是衛生部原部屬高等學校,2000年由衛生部劃轉為省部共建、以遼寧省管理為主。

中國醫科大學建校至今,共培養了近7萬多名高級醫學專門人才,畢業生遍佈全國各地及世界許多國家和地區,培養和造就了一大批國家衛生管理的著名領導幹部和醫學界的著名專家學者。據不完全統計,擔任副部級以上職務百餘位,衛生部正、副部長9位,將軍40多位元,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院士12位元。

學校設有27個院、系、部。在哲學、教育學、理學、工學、醫學和管理學等6學科門類擁有學位授予權,基礎醫學、臨床醫學和生物學等3個學科具有一級學科博士學位授予權,設有49個博士學位授權學科(專業),61個碩士學位授權學科(專業),5個國家重點學科(呼吸系病、皮膚病與性病學、外科學(普外)、內科學(內分泌與代謝病)、勞動衛生與環境衛生學),1個國家級重點培育學科(影像醫學與核醫學),27個省重點學科,2個省級重點培育學科;3個博士後流動站,11個本科專業,10個高等職業技術專業。設有2個國家研究基地,1個教育部重點實驗室,4個衛生部重點實驗室,3個國家中藥局重點實驗室,8個遼寧省重點實驗室, 15個遼寧省高校重點實驗室;設有1個國家治療搶救中心,13個遼寧省研究、治療中心,18個校級研究所,21個校級教育、科學研究中心。有7個研究中心(所)分別被批准為科技部、遼寧省或瀋陽市的研究中心或創新平臺。學校附屬3所綜合性醫院和1所專科性醫院,開放床位6469張,牙科綜合治療椅105張。

學校在職教職工8864人,各類專業技術人員占職工總數的83.8%,其中中國工程院院士1人,教授級525人,副教授級792人,博士生指導教師329人,碩士生指導教師852人。在校各類學生26546人,其中博士生984人,碩士生3177人,普通本科生8286人,外國留學生和港澳臺學生466人。

教師中在中華醫學會等全國性學術團體中擔任主任委員者3人,擔任副主任委員者13人,擔任常委(常務理事)50余人,委員(理事)60余人,有2人是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學科評議組成員,1人獲高等學校國家級教學名師獎,5人獲高等學校省級教學名師獎,人事部“百千萬工程”百人層次1人,有16人/次獲得國家傑出青年基金項目、全國百名醫藥衛生科技之星等榮譽稱號或經費資助,有人事部跨世紀人才2人,有1人列入教育部“長江學者和創新團隊發展計畫”,有突出貢獻專家國家級3人、衛生部11人/次、省級7人/次,省高等學校學科拔尖人才2人,遼寧省普通高校專業帶頭人3人,遼寧省高校中青年學科帶頭人4人,省普通高等學校優秀青年骨幹教師61人,129名青年教師進入遼寧省“百千萬人才培養計畫”。

學校總占地面積54.9萬平方米,建築面積為62.9萬平方米。圖書館是衛生部全國醫學文獻資源分享網路東北地區中心館。全國醫藥衛生科技查新諮詢單位,中國醫學資訊網路東北區節點,館藏紙質書刊100多萬冊和22種中外文全文資料庫,尤其以日文醫學文獻收藏最為豐富。實驗動物部為遼寧省實驗動物中心和遼寧地區實驗動物品質檢測中心,繁育各級教學、科研用實驗動物23個品系。主辦學術期刊16種。

學校先後與日本、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韓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義大利、丹麥等國的66所大學、科研機構建立了良好的交流關係,與世界銀行、美國中華醫學基金會、日本國際協力事業團等機構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有260多名國際知名專家學者受聘為學校名譽職稱,先後派出教師近4300人/次到國外研修和考察,近年來開展了51項重要國際合作專案。

 

網址:http://www.cmu.edu.cn/index.html

相關附件: 下載附件[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