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事務處



締約學校

合作學校

瀋陽藥科大學

簽訂時間:2000-10-27

簡介

中國藥科大學是一所歷史悠久、特色鮮明、學風優良、在藥學界享有盛譽的教育部直屬、國家“211工程”重點建設的大學,是我國首批具有博士、碩士學位授予權的高等學校之一。

歷史沿革 中國藥科大學的前身為國立藥學專科學校(四年制),始建於1936年,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所由國家創辦的高等藥學學府。建校初期,抗戰爆發,學校初遷漢口,複遷重慶,精研學術,哺育英華。新中國成立後,高等藥學教育得到黨和政府的重視與關懷。1950年學校更名為華東藥學專科學校。1952年,齊魯大學藥學系和東吳大學藥學專修科併入我校,成立華東藥學院。1955年開始招收研究生。1956年更名為南京藥學院。1986年與籌建中的南京中藥學院合併,成立中國藥科大學。1996年進入國家“211工程”重點建設的百所高校行列。2000年2月整建制劃轉教育部直屬管理。

70餘年來,中國藥科大學秉承“精業濟群” 的校訓精神,存心以仁,任事以成,興藥為民,榮校報國,積澱了深厚的文化底蘊,熔鑄成獨特的治校品格,走出了一條“不唯藥,需圍藥,應為藥”的特色興校之路。

辦學規模 學校全日制在校生12627人,其中本專科生10408人,研究生2219人。

基礎設施 學校現有南京玄武門、江寧2個校區,占地2638.72畝。其中,教學行政用房面積22.53萬平方米,學生宿舍面積18.47萬平方米,運動場地面積9.82萬平方米,圖書館面積1.76萬平方米,藏書124.98萬冊。學校建有國家級實驗教學示範中心1個,江蘇省高校基礎課實驗教學示範中心建設點6個,校外實習基地44個。

學科專業 學校下轄10個院部系。設有20個本科專業,5個專科(高職)專業。藥學、藥物製劑、中藥學專業被評為國家特色專業建設點;藥學、中藥學、制藥工程專業被評為江蘇省品牌專業,生物技術專業被評為江蘇省品牌專業建設點;藥物製劑、生物工程專業被評為江蘇省特色專業和江蘇省品牌專業建設點;國際經濟與貿易、英語、臨床藥學、藥物製劑技術專業被評為江蘇省特色專業建設點。

學校現有藥學、中藥學2個一級學科博士點,24個博士學位授權點,29個碩士學位授權點。設有藥學、中藥學2個博士後流動站,23個學科專業可招收博士後研究人員。藥學一級學科為國家一級重點學科,所覆蓋的藥物化學、生藥學、藥劑學、藥物分析學、藥理學、微生物與生化藥學等6個學科均為國家重點學科。藥理學、中醫結合為江蘇省重點學科。在2008年教育部學科評估中,我校一級學科藥學名列全國第一、中藥學名列全國第三。

師資力量 學校師資力量雄厚,薈萃著眾多的藥學專家、教授。在職教職工1400餘人,其中專任教師778人。專任教師中具有博士、碩士學位人員占80%以上;中國工程院院士1人;具有正高級專業技術職務83人,副高級專業技術職務240人;博士生導師87人,碩士生導師200餘人;“長江學者”特聘教授2人,國家級教學名師2人,全國模範教師1人,全國優秀教師3人,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師獎”獲得者及入選“高等學校優秀骨幹教師資助計畫”、“新世紀優秀人才支持計畫”等21人,國家級教學團隊2個。多名教師在中國藥學會、中國高等醫學教育學會、中國藥理學會、中華中醫藥學會、中國免疫學會、藥典委員會等學術團體中擔任主要職務,在醫藥學界有著廣泛的影響。

科學研究 學校科學研究立足國際前沿,充分發揮藥學、中藥學學科齊全的優勢,通過學科群建設,促進了學科的交叉、滲透,顯著提高了科技創新能力。2001-2008年學校承擔的高水準研究課題專案數和成果轉讓經費數在國內醫藥院校中位居前列。獲各類科技獎61項,新藥證書48本,授權專利309項。在核心期刊發表論文2975篇,1687篇論文被EI、SCI收錄。

教學成果 學校大力實施本科教學品質與教學改革工程,取得一批具有重大影響的教學成果,在我國高等藥學教育中發揮了示範和輻射作用。2000年以來,學校獲國家級教學成果一等獎2項、二等獎5項,獲省級教學成果獎24項;國家精品課程6門,江蘇省精品課程(群)26門,國家級雙語教學示範課程建設項目2門;入選全國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十一五”國家級規劃教材57種。學校建有國家基礎藥學和生命科學與技術2個人才培養基地,獲批建立國家級人才培養模式創新實驗區2個,是首批獲教育部國家大學生創新性實驗計畫資助的高校之一。我校畢業生因基礎紮實、動手能力強、有敬業精神而受到用人單位的廣泛好評,就業率連續多年蟬聯江蘇省高校榜首,是教育部直屬高校就業率最高的院校之一。2008屆畢業生總就業率為99.72%,其中研究生就業率100%,本科生就業率99.87%,專科生就業率98.33%。

70餘年來我校培養了4萬多名高素質的藥學專門人才,孕育了一批藥學界的名家大師,如中國科學院首批學部委員,我國中醫藥界的一代宗師,著名中醫中藥學家葉桔泉;中國工程院院士,我國化學制藥、藥物化學專業創建人之一,著名藥物化學家彭司勳;中國科學院院士,我國生藥顯微鑒定的奠基人,著名生藥學家徐國鈞;中國科學院院士,為我國“兩彈一星”研製作出重要貢獻的著名有機化學家袁承業;中國工程院院士,我國醫藥工業現代化生產技術開發的先驅者之一,著名藥物化學家沈家祥;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植物資源與植物化學家周俊;中國工程院院士,我國中藥生物技術的開拓者,著名中藥生物工程專家胡之璧;成功研製出3個意義重大的創新藥物的著名藥物化學家謝晶曦;著名生藥學家和本草學家謝宗萬;我國甾體藥物研發領域開拓者之一,著名藥物學家廖清江;我國第一位執業藥師,著名藥劑學家劉國傑;我國藥物分析學科的主要宣導者,著名藥物分析學家安登魁等。

交流合作 學校是教育部最早指定接收藥學學科外國留學生、進修生、高級訪問學者的基地,也是接受華僑、港澳地區及臺灣省學生的定點院校之一。先後與美國、英國、義大利、澳大利亞、日本、比利時、香港等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7所學校和科研院所簽訂了校際學術交流協定,還同德國、法國、俄羅斯、韓國、瑞士、瑞典、加拿大等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院校及科研機構建立了學術上的聯繫,為世界57個國家培養博士、碩士、本科生和進修生。學校還與美國亞利桑那大學、聖約瑟夫大學開展本科生國際交流項目,與美國洪堡州立大學、澳大利亞南澳大學等多所院校簽訂了本科生聯合培養協議。

發展規劃 21世紀,伴隨著生命科學和藥學科學的迅猛發展,醫藥產業進入了一個全新的發展階段,對高等藥學人才的培養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學校審時度勢,集思廣益,規劃未來發展的宏偉藍圖——到建校100周年時,將中國藥科大學建成國際知名的,以藥學為特色,理、工、經、管、文等學科協調發展的高水準、多科性、研究型大學。

 

網址:http://www.syphu.edu.cn/

相關附件: 下載附件[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