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事務處



締約學校

合作學校

黑龍江中醫藥大學

簽訂時間:2000-10-26

簡介

黑龍江中醫藥大學始建於1954年,初名黑龍江省中醫進修學校,後幾易其名,1959年定名為黑龍江中醫學院,1996年經國家教育部批准更名為黑龍江中醫藥大學。經半個多世紀的建設與發展,學校已成為具有較高教學、科研、醫療水準,在國內外有一定影響的高等中醫藥院校,現為黑龍江省重點建設的高水準大學。學校於2004年全國首批獲得教育部本科教學工作水準評估優秀結論,2007年全國首家通過教育部本科中醫學專業認證單位,2008年被確定為國家中醫臨床研究基地建設單位,2009年晉升全國精神文明建設工作先進單位。
學校地處風光秀麗的北國名城哈爾濱市,校園環境優雅,綠樹成蔭, 建築中西合璧,風格獨特,教學主樓和禮堂為典雅的歐式建築,屬國家二類保護建築;校園內21尊古代著名中醫藥學家雕像以及“經方小道”等,形成了獨具特色的中醫藥文化園——“大醫之路”。
學校下設9個學院、7個附屬醫院(5個非直屬)、1個研究院、16個教學醫院和69個實習醫院、實習基地。有17個學科具有博士學位授予權,28個學科具有碩士學位授予權。設有18個本科專業及13個專業方向,涵蓋醫、理、文、工、管、法等多個學科門類。現有全日制在校生13758人,其中博士研究生217人,碩士研究生1118人,七年制學生1155人,本科生7729人,專科生3554人,留學生392人。
學校設有中醫學、中藥學、中西醫結合3個博士後科研流動站,是國家首批第二類特色專業(中醫學)建設點和國家第一類特色專業 (中藥學、 藥物製劑和針灸推拿學)建設點,是國家首批中藥類人才培養模式創新實驗區。有國家級重點學科4個(其中國家重點培育學科1個)、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重點學科4個、省級重點學科18個;有國家級精品課程7門,省級精品課程18門,校級精品課程52門。學校為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批准的臨床醫學博士、碩士專業學位教育試點院校,國家藥品臨床研究基地,“長江學者獎勵計畫”設置特聘教授崗位的高等院校之一。學校教學實驗中心首批確定為國家級實驗教學示範中心。“十五”以來,獲國家教學成果一等獎1項、二等獎4項、省級教學成果獎19項。學校獲全國首屆優秀高等教育研究機構。
學校現有省部共建教育部重點實驗室1個,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重點研究室3 個,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三級實驗室4個,省重點實驗室3個,省普通高等學校重點實驗室4個,黑龍江工程技術中心1個,黑龍江中醫藥國際科技合作基地1個。“十五”以來,獲得各級各類科研課題立項1164項,其中國家“973”專案3項、“863”項目1項;獲得各級各類獎勵358項,其中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6項、中華中醫藥科技進步一等獎1項、黑龍江省科技進步一等獎4項。在中藥血清藥物化學研究、 中藥天然藥物藥效物質基礎研究方面處於國際先進水準,在方劑配伍規 律、針灸作用機理研究和中醫藥治療內科、 婦科、 腎病等重大疾病的臨床研究方面處於國內領先水準。2008年,學校培養的博士撰寫的論文獲得教育部、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全國優秀博士學位論文”,成為全國第三個獲此殊榮的中醫藥大學。
學校附屬第一醫院(臨床醫學院)為國家中醫臨床研究基地建設單位、國家三級甲等醫院、全國示範中醫醫院。學校附屬第二醫院(針灸推拿學院)是以針灸推拿康復為特色的三級甲等醫院,為全國首批現代化中醫院建設單位。兩附院有國家級醫療中心和重點專科5個、省級醫療中心和重點專科6個。
學校現有教職工2449人(校本部1093人)。其中教授、副教授及相應職稱人員685名,博士研究生導師86人,碩士研究生導師221人,有38位專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貼,衛生部有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3名,百千萬人才工程國家級人選4人,國家級教學名師2名,全國先進工作者1名,巾幗建功標兵1名,全國優秀教師6名。現有長江學者講座教授1人,龍江學者特聘教授5人。中藥化學教學團隊、方劑學教學團隊、中醫內科學教學團隊被評為省級教學團隊,中藥化學教學團隊被確定為國家級教學團隊。
學校創辦了省內唯一一家藥物安全性評價中心,建立了黑龍江省中藥材GAP研究中心;組建的“省醫藥工業校企合作專業委員會”,與多家企業合作,分別成立了黑龍江中醫藥大學久久藥業和“黑龍江明嘉北藥萃取技術開發有限公司”等校企聯合的科技實業;建成了占地100萬平方米的黑龍江中醫藥大學清河中藥材種子種苗繁育基地,並在黑龍江省14個市、縣建成中藥材GAP示範基地。
學校具有接收外國留學生和港澳臺學生學歷教育資格,是教育部首批批准招收來華留學生院校之一,已同世界上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近40所醫學院校或研究機構開展了教育、醫療、科技合作與交流,目前學校長期國際合作專案41項,培養外國留學生及港澳臺學生4967人,接受國外來訪學者500多人。多次承辦大型國際學術會議,舉辦了五屆“中俄藥學論壇”。與英國倫敦南岸大學、哈爾濱師範大學聯合在英國創辦了世界首家中醫孔子學院,已正式在歐洲招生。
學校教學科研設備總值近億元,有電子顯微鏡(透射)、鐳射共聚焦掃描器等一批大型精密儀器設備。學校圖書館藏書91萬冊,實現文獻採集、借閱及檢索自動化、網路化。中醫藥文獻檢索中心被確定為中國中醫藥文獻檢索分中心,實現了文獻檢索國際化。學校編輯出版的《中醫藥學報》、《中醫藥資訊》、《針灸臨床雜誌》均為中國自然科學Ⅰ類期刊,均被收錄為中國科技核心期刊。
學校不斷強化學生創新能力和實踐能力的培養。大學生社會實踐活動連續十幾年受到中宣部、 教育部、團中央聯合表彰。建校以來,為國家培養近三萬名 中醫藥人才,大批畢業生已經成為國內外各級各類醫療機構、科研院所、醫藥院校、政府機構和著名企事業單位的中堅骨幹。
學校正在黨的十七大精神指引下,以科學發展觀統領學校全局,繼續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科學發展、和諧發展、率先發展,為建設國內一流、國際上有一定影響的高水準中醫藥大學而努力奮鬥!

 

網址:http://www.hljucm.net/

相關附件: 下載附件[1]